每次只要有開車經過福和橋時, 
就會被這塊不像在台北會出現的房舍吸引
這邊就是  寶藏巖
******************

探訪寶藏巖這天的稍早, 才剛結束基隆崁仔頂漁市的拍攝, 從基隆回台北的路上, 不經意的問了一下馬丁有關這塊地區要如何去..依照馬丁的指示, 來到了這塊很早很早就想來看看的地方 
車子從汀州路開到快到基隆路前有一個自來水停車場的指示右轉上去
這個方向以前有福利舍, 小時候還有印象呢..現在已經變成自來水廠的收費停車場
路選左邊繼續開過去, 就會看到寶藏巖廟在右手邊, 籃球場在左手邊

車子停在路邊, 白車的後面就是我的車車^^
往裡面走就會看到建築物
以下的寶藏巖文字介紹是摘錄自
http://www.geog.ntu.edu.tw/course/urban/Display/4/%A8%AB%A4J%C4_%C2%C3%C5%C9.htm
照片是我這次去照的. 



寶藏巖此一地理名詞所代表的是寶藏巖廟及其週遭所組成的聚落。在自然地形上,北倚靠觀音山南望新店溪,是一個半封閉的區域,過去對外僅靠一條道路與外界聯絡,就是今日汀州路三段230巷,現在已經有通道可以通到河堤~常會看到有人早起到河堤邊騎車健走慢跑。




清代~日治時期
清朝時期的寶藏巖除了寶藏巖廟之外,並無其他建物,到了日治時期,在此設立了農業試驗學校、養蠶所、砂糖研究所、及高等農林學校從事農業研究,以利其南進東南亞。1896年聘請英人規劃台北市上、下水道及自來水供應系統,而以新店溪作為台北市水源地,所以日自時期的寶藏巖及兼負祭祀以及水源地之用

光復及國民政府遷台
台北湧入大量人口,政府供給房舍的速度太慢,因此在觀音山麓水源地及今日國防醫學院附近佈滿違建。寶藏巖於民國50多年新建了國防部單身宿舍,當時此地約20戶居民,軍方嚴格限制居民出入並禁止搭建違建。

1960年代,城鄉移民湧入都市,居住於大都市的邊陲地區,此時期之寶藏巖管制漸鬆,加上多數榮民沒有常住台灣的打算,所以而在此搭建了許多簡陋的違建,1970以後才逐漸改為磚造屋。

1970~1989
寶藏巖地區的房舍迅速成長,寶藏巖在此時期已近今日規模。而在民國69年寶藏巖被規劃為台北297號公園預定地。

1990年之後
寶藏巖於民國82年公告拆遷之後,房舍停止發展,且部分居民陸續遷出,而留下來的居民面對拆遷的壓力,亦只能消極面對。

民國87年在都市政策改革組織的推動之下,市府承諾此地採先建好後拆,並將297號公園闢成聚落公園,寶藏巖的問題才真正被正視。

歷史課上到此~謝謝~
接下來繼續走走看看, 爬上這些階梯, 也不知會通到那, 常常是走上去之後, 才發現是到了別人的住家, 真是有趣的地方

不知不覺, 也已經身處這些建築物的中心位置, 遠眺福和橋及環河快速道路

很多戶人家都已經搬走,  空留廢墟在此

很難想像這樣狹窄的地方以前住了一群人, 每天進進出出都會碰到面吧..
這邊的路太複雜, 看看這麼多的信箱就可以一葉知秋

另一個角度

想不到早上不到8點在這邊也會有點詭異的感覺~
因為看不到人, 但是經過房舍都會聽到冷氣有在運轉
經過了靈骨塔的地方, 裡面訟著佛經, 前面還有幾戶人家, 心想~這幾戶人家進進出出都要經過這個地方, 晚上怪恐怖的吧...
想著想著就原路走回下面, 看得到人比較安心, 這邊應該是一些公告的張貼之牆吧, 還有電視耶

不經意就會看到這面牆: 家庭電影俱樂部

旁邊有這麼一塊褪色的解說牌子

這時, 旁邊樹蔭處有一位中年男子在做輕鬆的伸展運動, 來去問問
原來是住在這邊, 平常看到的都是老人, 這位卻是很年輕, 一問才知道是租在這邊10多年囉, 目前擔任警衛工作, 早上7點才剛下班, 真辛苦..
這邊的電影是當初台大師生為了保持這個地方, 力爭之後, 終於市政府答應整建, 當時每星期台大師生還來此放電影給這邊的老榮民欣賞呢
的確我發現有這麼一面看板上面貼滿了活動的照片, 不過, 似乎經過時間的摧殘, 看得出歲月風霜, 也看得出當年這邊的繁榮

這位警衛大哥繼續道來, 說這些老榮民也不愛看什麼電影, 後來就沒有再繼續了
我問: 裡面好像很多空房子?
他答: 嗯, 有一些人拿了搬遷補助之後就搬走了,  上面的確有很多空的廢屋
我又問: 上面的小路跟樓梯都有互通嗎?

他答: 我也不太清楚, 自己也沒上去過..
***
ㄟ..我想住這邊的大概都直接回到自己的家吧, 誰還跟你爬上爬下的..只有我們這些人會到處找景點吧..
***
警衛大哥說住這邊還不錯, 就是潮濕了一點, 聽他說以前有一個颱風來,水淹到這邊咧..



我想, 正如剛剛那個在電影院牆邊的解說牌上寫的: 2002年4月原來聚落16, 18弄住戶因為長年水淹...想必颱風來必淹水..

打擾了警衛大哥的睡眠時間, 匆匆告別, 往河堤過去~這些應該沒人住了...外牆長滿植物, 木製樓梯上去也是沒有人走的痕跡, 探訪到此, 該離去了..

回程在剛剛那個電視牆上看到這樣的公告

寶藏巖共生藝棧計畫, 上面日期是2004/12/9, 特地把我這次拍攝的時間2005/9/3 加上去, 不知政府對寶藏巖的這個計劃是否還持續在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