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玩DSLR之後, 總是會聽到raw檔 raw檔的..
對於N家玩了兩台相機之後
不得不請教各位一個問題: raw+jpg的使用時機
******************************************************
第一台DSLR選擇了Nikon 的D70
對於電腦上的後製完全不會
所以一開始都是用jpg模式拍攝
當朋友告知jpg檔是相機內晶片轉譯, 很多細節也會流失掉之後
開始使用raw檔
用了raw檔拍攝之後, 更需要後製了...
原本以為raw不會因為相機的內部設定而有所改變, ex: 顏色
但後來發現照完用相機看的時候, 還真會受影響
以adobe RGB 跟 sRGB的設定來說, 必定受影響, 這跟相機晶片轉譯應該是無關
跟色域有關. 所以用raw檔拍攝, 我都會以adobe RGB II 的色域來拍
受限於記憶卡的容量大小, 我的D70從來沒有使用過raw+jpg的拍攝模式...

現在換上D2X之後, 朋友更說, D2X不用raw拍攝的話, D2X會暗自哭泣@@
加上D2X的像素比較高, 當場需要一個行動碟來存放raw檔
既然有了行動碟, 那容量空間已經不再是個問題
用raw拍也拍到現在...

問題來了

很想知道raw+jpg的使用時機

我自己的想法是
1. raw+jpg 可以快速在電腦上以一般看圖軟體瀏覽jpg檔,  迅速刪除不要的照片
2. raw+jpg 可以在一些沒有支援review raw檔的行動相本觀看jpg照片
3. raw+jpg 拍完之後, 構圖對焦ok的照片, jpg拍得不錯的, 就把raw刪了. jpg不行, 就開raw去後製 (但這點也讓我想起既然是用adobe RGB去記錄, 那jpg檔要貼在ie上不就又要轉回sRGB?)

除此之外, 還有什麼動力可以讓我使用raw+jpg拍攝呢? 

除非是那種花絮的照片會用jpg模式拍之外,自己的習慣已經養成raw檔記錄
反正也沒有行動相本可以review, 電腦上用nikon viwer的瀏覽raw檔的速度也是很快. 想不出用raw+jpg的動力....

也許, 很多相機拍出來已經不需要後製就可直接貼圖, 但就我的N家這兩台的使用經驗... jpg沒有套曲線還是要後製..既然都要後製, 那都用raw拍不就一樣嗎? 

為了節省時間, 看來我需要研究一下如何套曲線到我的D2X裡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