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gar_TX400_F100_NY229



[影像說故事] Corss the street

~現象~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記得以前行人不遵守交通規則亂過馬路是很常見的, 斑馬線是裝飾, 斑馬線是隱形, 但漸漸的, 台北人開始會遵守斑馬線文化, 綠燈亮起, 小綠人開跑, 行人也跟著動起來

去過日本, 發現日本很守規矩, 沒車的地方也靜靜等候交通號誌的呼喚

到過美國, 發現大城市的文化跟我們很像, 紐約的交通, 以前是亂到不行, 近幾年改善不少, 不過單單針對過馬路這檔事來說, 紐約客也沒在信道, 觀光客更是霸道, 沒車就直接橫越馬路

老師說: 馬路如虎口
我說: 是真的

回到小學時, 有次印象超深刻, 因為就在我眼前發生...那是一次母姐會的日子, 幾位同學幫忙最後的整理, 然後一起走路回家, 是的, 以前那個年代那有什麼家長接送? 靠自己走回家吧...

學校門口就有天橋, 我乖乖的要走上去, 其他同學沒有走來, 以為他們要去哪玩, 我很乖的, 當然要直接回家洗手擦臉看6點的卡通...嘿嘿

就在我過了天橋之後, 另外三位同學就跟我平行的走, 他們比較快一些, 在下一個馬路路口要過來我這邊, 3位同學因為紅燈被卡在快車道上的小小分隔島....我在這頭等他們過來, 結果...其中一位同學不知怎麼就把腳抬起來, 像是白鷺鷥一樣曲著單腳...然後就一台車擦到她的腳, ㄟ~就在眼前看到同學倒地, 沒有什麼傷口, 但是臉色蒼白躺在地上, 當時的景像還真是歷歷在目, 馬上奔跑到她家叫大人出來..然後救護車到...救護車走...再次看到這位同學來教室上課已經是2個星期之後, 這次事件造成她腦震盪, 驚嚇過度, 以至於後來都看不到這位同學活潑的景像, 一年之後還轉學了...

老師說: 有天橋就要走天橋, 有地下道就要走地下道
我說: 隨著年紀增長, 有平地還是走平地吧...但是要遵守交通規則...因為...馬路如虎口

馬路真的是虎口...怎麼那麼可怕還是很多人義和團上身, 刀槍不入, 沒有在怕的

尤其常常會看到白髮蒼蒼的阿嬤老神在在的無視紅燈的指示繼續往前走...

~照片~
回到照片, 這是紐約街頭, 正在漫步, 然後回頭就看到三位觀光客穿越馬路過來, 右後方還有一位..背景廣告看板是一排人

問我為什麼要拍這樣的即興照片? 那是一種文化, 那是一種感覺, 當下就想要拍下來, 不是要舉發行人亂闖馬路...美國大概也沒這種舉發^^ 只是想拍, 拍照這個主觀強烈的行為, 尤其是在即興拍照更可以看出拍攝者到底想要表現什麼, 觀察到的畫面總是有一種魔力驅動按快門的指頭

旅程結束, 底片沖出來, 掃瞄之後還蠻喜歡這種自然的瞬間, 雖然以現在來看圖的話, 需要蹲低一點, 角度會讓三個過馬路的人印在白色背景上, 也許再往右移一點... 嗯~ 這些都是檢討, 檢討之後的下一次就會留意, 但不要刻意, 個人很討厭工工整整規劃好照片應該要怎麼拍怎麼取角度, 討厭那種照片給人有壓迫感的作品, 自然取景是我的風格, 而巧妙構思就得平常多觀察, 多拍, 多檢討, 然後下次快門瞬間就是你的.

Cougar_TX400_F100_NY229


影像說故事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