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2004年剛買第一台數位單眼相機對攝影一頭熱時
跟硬梆梆一群人由北部下雨的九份轉進到新埔大太陽的柿餅
**********************************************************************
2004年沒有多想, 就是純粹因為北部下雨才往南去~
記得當時Navi定位隨便找~ 拍過一家柿餅之後就去吃飯
小餐廳來了一對男女, 男的身背攝影小包包
於是請教了一下有個規模蠻大的柿餅是在哪
經過指點之後, 一行人就跑去了味衛佳, 也許是因為已經是下午1:30以後了
所以沒遇到人潮~ 當時大家還是拍得很高興~
隨後幾年在網路上常常看到柿餅婆上首頁的作品
2005, 2006, 2007 三年沒有再去拍過柿餅
也許是網路上看太多? 還是硬梆梆一個一個軟下去?
總之, 就是錯過時間再加上不知要如何拍新的感覺

今年, 2008, 因為認識了槓龜莊的一群攝影同好
就這樣在10/19一起去見證一下味衛佳的改變
這不去還好, 去了還真是見識到萬人空巷的味衛佳~



我看2004跟2008的差別就是屋頂蓋起來了~ (當然有可能早幾年就蓋好)
記得2004年的屋頂上沒有蓋起遮陽的...上去還得走一個窄木板才能到...

好吧~ 翻出以前的照片來..這是2004年請酷妹幫我們拍的..站的位置就是屋頂
你看~ 沒欄竿ㄛ~也沒有遮陽的屋頂~ 還有偏黃的D70色彩~ 哈哈~




現在的屋頂還有欄杆, 這樣的確安全不少~ 

接下來要開始看台灣的攝影現象~ 
話說台灣瘋攝影真的是不誇張~ 酷妹說她去歐洲旅行也只看到遊客拿小相機拍拍~
不像台灣人手一台~兩台的單眼相機...
再來, 台灣攝影學會學生眾多, 如果一個景點剛好遇到學會的老師帶學生來實習
那就真的人多到爆了~
以前我很不喜歡遇到人多的環境~ 自從上了黑白攝影課之後, 發現每次戶外實習還不是一樣一堆學生...雖然不喜歡, 但是老師帶隊不跟就學不到..



那天遇到幾組老師帶隊來拍柿餅? 總之, 我一開始看到人潮就先打退堂鼓
酷妹鼓勵我說跟翁老師學過黑白的, 現在應該要再拍 看跟以前拍出來的有沒有進步
其實我看到人山人海的環境早就沒心找景了...
這點我倒是想到翁老師會不會想拍這種湊熱鬧的主題? 
翁老師也拍人文...譬如:米粉廠, 甕, 很多也都有拍~ 柿餅他應該也會拍吧...我猜~




大家爭先恐後就是要拍一個畫面...
我實在很想說: 大家都拍一樣的有什麼特別嗎?
不過, 過了半小時之後, 排隊的人少了, 我還是有去拍幾張...
人嘛~ 沒辦法超越就得虛心學習~ 
大家拍的都一樣? 放心~ 光是角度鏡頭距離就不會有完全相同的
只能夠雷同~ 拍完回家自己了解一下為什麼現場的老師要這樣拍...
看山姆在別的地方留言說 這是經典畫面, 他等了好幾年終於等到...



茉莉被戴上太陽眼鏡避開紫外線~ 狗狗的眼睛很脆弱的~
大家拍完柿餅轉頭看到茉莉也會拍個幾張~ 哈~ 茉莉啊~茉莉~最討厭看鏡頭的茉莉~
看身後的人潮...天~



這次雖然對拍攝環境極為不舒服, 但是對柿餅婆的熱誠, 真情, 認真給感動到~
太陽之大~ 柿餅大姐還得一次兩次的扛著柿餅來回走, 最主要的是讓大家拍照...




看~ 這麼多人~ 卡位就已經暈了~ 聽說mai就卡在前排~厲害~
其實我左前方是傑克站在高崗上..站在凳子上..更厲害~
我是看到傑克才過來~否則在人牆之外早就知道拍不到東西

大太陽之下, 只見柿餅大姐嘴上說可以再走兩趟讓大家拍~
臉上笑容一樣可掬, 走完兩趟, 擦擦汗又繼續說: 沒關係, 我還可以再走~ 
聽到這就真的是要為大姐鼓掌鼓勵鼓勵了~
柿餅大姐也已經是攝影高手~ 還會把會入鏡的人移到別處~ 強~

同時, 我也領悟到為什麼每年柿餅的照片都一定會在網路上流傳
在景氣低迷的大環境下, 有些商家就是屹立不搖, 逆境中成長, 關鍵之處就在一個"態度"上~




早上10:16, 隨著狠毒的太陽一再攻擊, 來的人潮有增無減~太可怕了~
我真的不知要拍什麼啊~ 人嗎?





早上10:23, 我們一行人準備離開了~ 又見一群人進來...
天~ 這真是攝影界的盛事? 跟廟會一樣吸引一票攝影同好~(保生文化祭)

所以我說這是:  致命柿餅吸引力.....台灣的攝影現象
你去朝聖了嗎?

這次去拍的作業 2008 柿餅‧柿子曬乾變柿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gar-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